Friday, November 20, 2009

书到用时方恨少

总是要等到睡觉前,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
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,才知道该念的书还没有念

~摘自歌曲《童年》

* * *
中学时期,我通常都是把功课借给别人抄的那一个。
从以前到现在,很少没做功课,除非我故意不要做。

考试后总会知道该背的书都没有背。
不,应该说很多时候考试前就知道应该背,可是我还是不背,因为很讨厌背书!

反倒是,每次辩论筹备后,就真的知道该看的书都没有看。

* * *

今天,在啃《三国演义》。

在想,为什么以前我弟一直叫我看《三国演义》时我不看,
结果现在为了了解易中天所讲的“品三国”,才特地把《三国演义》啃下去。
一百年前就应该看的书,为什么现在才“有目的”地去看?

我看的是比较简单的白话文版本,我弟就说;“看文言文的啦,这本没有内容的!”
虽然是简单版本,可是人物还是很多,我一边看就一边问:
“这个是曹操的人还是刘备的?”
“这个是周瑜的人还是刘备的?”
“这个人就这样被杀啊?”
等等等。。。

不知道为何,我很不会记名字,看过后就忘记,结果每次就要翻去前面找,还好这次有我弟,我才能很顺利的,很快地看完,哈哈~
就好像看外国翻译中文的书本一样,人物名字特别长,我永远都很难记得。
看漫画也一样,每次都要问我弟,我看到哪里,这个人在哪里出现过,哈哈哈~

* * *
书到用时方恨少,真的真的应该多看书!

* * *
p/s:最近蛮喜欢看《国家地理》,是一本很好看的杂志,可是不懂为何,要在很静很静的情况下,才能够读得进,夜深人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,呵呵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